其實每次大選,都少不了「競選歌」助陣,近期除了韓國瑜的「夜襲」,各大陣營曲風,從「文創清新」到「嘻哈RAP」都有,從萬年不敗的競選老歌,到現在唱遍大街小巷的「洗腦神曲」,選戰歌曲其實,背後都蘊含,凝聚情感,傳遞理念訴求的重要意涵。歌曲 「夜襲」 (11.14):「夜色茫茫,星月無光,只有砲聲,四野迴盪。」歌曲 「夜襲」 (11.13):「鑽向敵人的心臟 鑽向敵人的心臟。」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 (11/13):「高雄要金山 銀山 靠山,好不好。」一首「夜襲」,在選戰中被韓國瑜唱紅,這首軍歌,不只從旗山唱到岡山。歌曲 「夜襲」 (11.12):「只等那信號一亮,只等那信號一響。」韓國瑜北上替陳學聖造勢,「夜襲」桃園後,再唱進凱達格蘭大道。台南市議員謝龍介 (11.11):「挺進在漆黑的原野上,誰教我唱得你們知道嗎,(韓國瑜),內行的,韓國瑜今天不能來,未來這歌的另一半,留給韓國瑜來唱這樣好不好,(好),好不好。」丁守中的造勢大會,韓國瑜,人沒到,但「以歌力挺」,「夜襲」不僅從南唱到北,也成為韓國瑜主題曲,其實這首「夜襲」在民國五○年代開始傳唱,是國軍經典軍歌之一,在軍中傳唱度高,呼應韓國瑜的「三山」造勢口號:登陸鳳山、夜襲旗山、挺進岡山,也讓「夜襲」隨著韓流再度走紅。記者黃琲茹:「選戰倒數,今天我們不喊凍蒜,而是要來談談,那些年我們聽過的選舉歌,除了最近很紅的夜襲,觀眾朋友一定聽過這一首,(愛拚才會贏),除了像這樣的經典款,今年的九合一大選,也多了不少「洗腦神曲」。」競選歌曲:「台北的未來在你手中,台北的未來在我手中,台北的未來在丁守中。」競選歌曲:「怪怪的,怪怪的,怪怪的,怪怪的。」競選歌曲:「東西賣得出去,人進得來,高雄發大財。」競選歌曲:「我的心一直攏佇遮。」競選歌曲:「東邊我的美人哪,西邊黃河流。」除了各大陣營的官方版,無黨籍候選人吳萼洋,在台北市長辯論會上「一唱成名」,讓選舉神歌再加一。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吳萼洋:「歌唱那是我的專長啊,對不對,我是把它,我想說,選舉本來就不該這麼嚴肅,我不是沒有在講政見,教你一個經營,執政者你應該去怎麼經營這個國家。」就是因為音樂在選戰中,一直扮演重要角色,線上影音串流平台也首度針對台灣大選,創建「選舉歌單」,短短三天,觸及數已經超過7萬,從大數據分析,競選歌曲的特色屬性。研究中心資料科學家Lany:「聆聽數我們可以下去看,就是到底觸及的人有沒有變多嘛,那所以會到右邊的這個圖,聽過之後就過去了嗎,還是說他會回頭再多聽它幾遍,那可以看到第三個圖就是它下面那個圖,那它的確在同一個時間點,有一樣的趨勢。」不只候選人也愛唱,選民更愛聽,因為競選歌曲,不只有凝聚力。KKBOX內容策略發展中心總監Joey:「往年來講選舉歌曲都是候選人在使用,一般使用者其實並不會特別想要聽,所謂的選舉歌,比如說大家最常用的愛拚才會贏,就是在各個場合都會被播出,通常萬用的選舉歌,因為大部分在造勢場合,它要嘛就是非常的激昂,非常的正向,非常鼓勵的意涵,又或者是它可能會訴求比較感性的,比較溫馨的,或者甚至悲情的訴求,所以大部分的選舉歌就依照各個不同的候選人,他要面對的目標群眾不同,所以要很多不同的選擇。」音樂沒有政治色彩,卻在政治中扮演重要角色,不只為選舉服務,也在每個世代留下不同印記。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更多 TVBS 報導競選歌唱RAP!選議員搏關注 旋律超洗腦 鄭進一出馬挺韓國瑜 新曲《惦高雄》網推爆 韓國瑜競選歌曲曝光 一句「番薯芋頭都種土內」觸動人心 柯文哲嘻哈魂上身 潮學舞步、SKR手勢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neepnzz4275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